• 今日观察:关注社会民生热点话题
首页 > 法制监督 > 正文

西译院长丁祖诒等多人告方舟子侵权案胜诉:冒充学术打假
2017-05-05 09:31:59   来源:   评论:0 点击:

  方舟子,本名方是民,1967年9月生于福建云霄县。,创办世界上第一份中文网络文学刊物《新语丝》,2000年创办中文网第一个学术打假网站立

  方舟子,本名方是民,1967年9月生于福建云霄县。,创办世界上第一份中文网络文学刊物《新语丝》,2000年创办中文网第一个学术打假网站“立此存照”。 >>

  “西译”官司一审判赔16万

  2004年10月4日,美国《洛杉矶时报》刊登《在有威望的国际调查中,排名在最前的中国大学和这些大学的校长》一文,在“排名前10名的大学”中登载了第10名为“西安翻译学院”,前10名的大学校长第2名为“丁祖诒”(西安翻译学院院长),后国内多家媒体先后发表正面报道或质疑文章。从2005年7月27日始,北京某报先后发表署名为方舟子的两篇文章称:“经我本人和一些媒体的调查,连教育部发言人也宣布所谓《洛杉矶时报》的报道是一则自费广告”,所谓“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是子虚乌有的”。随后,西安翻译学院和院长丁祖诒教授将北京某报和方舟子告上法庭。

  11月22日下午,西安翻译学院、丁祖诒与北京某报、方是民(方舟子)名誉权纠纷案在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正式宣判,原告西安翻译学院、丁祖诒胜诉。法院在判决书中认为,北京某报侵害了原告名誉,被告方是民在缺乏事实根据的情况下撰文,其报道失实,主观上有过错。法院最终判定被告在15日内向原告“赔礼道歉,恢复名誉”,并判二被告向其支付共16万元。


  刘子华家人告方舟子胜诉

  2005年7月29日,美国科学家宣布发现太阳系内第十颗行星。事隔不久,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在65年前就预测出了这颗行星,预测者就是留法博士刘子华(1992年去世)。2005年8月10日,北京某报刊载了方舟子文章,对此事评论称“这种荒诞不经、近乎笑料的胡言乱语,竟得到爱因斯坦的评审”。2005年底,北京某报将“八卦专家预测十大行星”列入“2005年中国十大科技骗局”之六。今年6月,刘子华遗孀、80岁高龄的曾宇裳一纸诉状把方舟子及相关媒体一并告上法庭。

  21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方是民在30日内,在北京两家报纸及三家主要网站就损害刘名誉一事发表书面致歉声明,方舟子及某报各赔偿原告方精神抚慰金2万元。

  肖传国美国起诉方舟子网站

  去年9月21日,方舟子发表《脚踏两只船的院士候选人》一文,对肖传国进行多方面质疑,肖传国将方舟子与相关媒体告上法庭。今年7月,武汉市江汉区法院一审判决方舟子败诉,向肖传国赔偿3万元抚慰金。昨日,肖传国称该案二审已于11月20日开庭。

  肖传国同时透露,在美国起诉方舟子一事已有进展,聘请的美国律师詹姆士.B.勒博已于当地时间11月13日在纽约东区联邦法院向方舟子提起诉讼。詹姆士对记者说:“已查明方舟子的网站是其在美国加州自己维护的个人网站,在其网站上诽谤并进行人身攻击的行为严重违反美国法律。我们分别向方舟子和在其网站上发表文章的美国西北大学神经科教授饶毅提出了50万美金的索赔。”

相关热词搜索:方舟 侵权案 伪君子

上一篇:厦门大学会计系主任陈汉文学术腐败 剽窃成性大量抄袭学生
下一篇:姚庆的“奇峡仙岛”农旅综合体 恍若人间仙境冠绝西南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